close
石頭因多礦質而奇情幻化;台灣因多族群而繽紛美麗

今天應Dr.花 的邀請 其實他也沒邀請拉
就跑去看學校辦的 (其實我也不知道誰辦的><)
電影分享 主題是 石頭夢
一開始我以為是關於原住民低
而且我遲到
坐下來後 果然看到原住民的舞蹈
後來似乎不是這麼回事
我帶點不耐煩的心理看著這部電影
抓不著他的重點
只覺得阿興他們家很妙
有很多種族在裡面
原民 外省老兵 卻以閩南式的生活方式活著
光是他們的對話 就充滿了台語 有鄉音的國語~~
奇妙的組合

但是最後 胡台麗導演 到現場跟我們談談
許多重點被慢慢的點明
讓我深深的被這部片所吸引

阿興一家人由不同的種族所組成
阿興跟媽媽是原住民巴(前面漏看了><)
叔叔(劉必稼)是國軍撤退來台的老兵 已經是阿興的爸爸 媽媽已經改嫁給劉必稼
不過阿興都叫他叔叔
這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 就這樣被扯在一起 生活在一起
彼此成為依靠 雖然不是完全的了解
可是當媽媽死去時
表現出來的 叔叔與媽媽的感情 這對沒有血緣的父子的感情
卻被完全的突顯出來
叔叔失去媽媽很痛苦 很想要回去大陸休息一陣子
可是對於痛失媽媽的阿興而言 這卻又是另一個打擊ㄋ 台灣難道不是他的家嗎??
這對沒有血緣 原與漢的父子之間的感情..........

之中又表示出了 在鄉村落後的阿興曾多麼努力的逃離那村落
走上了軍人這條路 卻又不是他要的
10年過去 他卻又回到他的村落 從新開始
也許可以說 他討厭他的故鄉
可是他最後又回到他的故鄉 深深愛著他的故鄉

之中也談論到 村落裡面 因為發展落後 許多垃圾場 焚化爐都紛紛進駐村落
年輕人失業率也超高 大家都再喝酒 醉生夢死
我把他跟原民的現象合在一起 也許這只是偏見
但還是有這樣的現象 但我沒在多加思考下去

榮民是個弱勢團體 我認為
人們說他們是米蟲 但他們也受了很多的苦
大陸撤台後 他們活聲聲的與親人分離 這一分離就是多少年了
現在大學生才幾個禮拜就想家了 想想看
這樣的情緒延續到幾十年 這樣的思念不被無限放大到無限多倍了嗎??
這是多麼心痛的事阿 真的算是歷史上的一大悲劇T.T
而在台灣也似乎不把他們當作本地人
外省人情節不時的就被拿出來炒作
本土化?? 那外省人ㄋ??
所以我說他們是弱勢團體 也許我這樣也不....反正我沒認真想拉

這邊是石頭夢的網站 不賴
http://www.stonedream.ioe.sinica.edu.tw/index.html

劉必稼 看完首映後 說了三個字 太苦了
阿興看完首映後 回到村落 沒回家 到河堤上大哭 這樣的生活太苦了

這反應投射出了好多好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